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電子報2019.02版
 
2019-02-27 電子報2019.02版
 

職災保險法草案近期出爐6月底前送行政院

失能與遺屬年金給付擬取消按年資計算

勞動部「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初版草案下週出爐,草案重點有擴大納保對象,4人以下的受雇者納入、提供完整適當保障,失能與遺屬年金給付將取消年資計算,及「預防、補償、重建」一條龍式服務,初版草案出爐將會在3、4月舉行公聽會及進行預告程序,收集各界意見,預定5月送法規會、6月底前送行政院審查。

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22日上午舉行「職災之後」新書發表會,除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鄭雅文作者群出席外,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立委蔣萬安、鍾孔紹及吳焜裕等也出席力挺。

由於勞動部正積極推動職業災害保險法立法,鄭雅文提出6大建議,包含全面納保並擴大適用各業;擴大給付項目、完整保障勞工的生活水準;健全保險財務;強化個管服務、主動通報與資源連結;預防與重建工作專責化;資訊公開與社會參與。

賴香伶表示認同鄭雅文提出的6大建議,尤其強化個管服務和資訊公開與社會參與,是現在就可以做的,同時她指出,勞檢員不應採用約聘人員,且應多納入專業人員擔任勞檢員。

現行規定,勞保條例將保險費率分為普通事故保險費率與職業災害保險費率兩類,不過是合併收費。其中,職業災害保險費全部由雇主負擔。各行業職災費率不同,108年全體行業平均為0.21%。職災保險和勞保相同,現行僅強制5人以上企業納保,若勞工發生職災可申請職災給付,雇主應負擔的職災補償也可由職災給付中抵充,額度不足再由雇主補充。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鄧明斌表示,針對職災保險單獨立法草案,職災保險將會擴大納保對象,不只5人以上事業單位,將會對4人以下事業單位也納入,也就是所有事業單位都須投保。

另針對現行有人提出職災保障不足,將會對失能與遺屬年金給付改變計算方式,現行按年資計算方式不符合世界慣例,將取消年資計算方式,失能年金改按失能程度給付,至於死亡的遺屬年金將按投保薪資一定比例給付、如5成給付;還有將實施「預防、補償、重建」一條龍式服務,職災預防以減少職災發生,職災重建讓職災勞工能儘快回到職場。

鄧明斌指出,草案初版2月底出爐,3月及4月將會召開公聽會與進行預告程序,收集彙整各界意見,5月送法規會、6月送行政院審查。

鄧明斌說,公聽會與預告時,針對處版草案條文如提高投保薪資、改變給付計算方式等都可充分討論。

【資料來源:本文援引108年02月25日外籍勞工通訊社】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附件唷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